【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蒯淑霞:为畜牧业发展服务永不停步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3-04-13

  面容和善、笑声爽朗,瓶底厚的近视镜和清瘦的身材都说明了她工作非常辛苦;聊天时,她睿智、专业,又很有亲和力——她就是吴忠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吴忠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实验室主任蒯淑霞。

  今年50岁的蒯淑霞自1996年7月于宁夏农学院兽医专业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工作在动物疫病防治、疫情监测和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第一线。

  “蒯主任,我那个小牛多亏您给找到毛病,最近胃口也好了,一下子有精神了。”11月23日,蒯淑霞刚到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烽火墩村村部,养殖户马瑞就跑过来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蒯淑霞心系群众,心系吴忠市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时刻把畜牧生产实践中难以解决的兽医技术难题作为热点,把老百姓增收致富最关心的问题作为焦点。无论是在兽医实验室工作,还是在养殖场(户)进行技术指导,她都不怕脏、不怕累,用耐心、热情、细致的服务,赢得养殖户的尊重和信任。

  “凡是接到养殖户的电话,蒯主任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他们解决难题,不分节假日。”马瑞说,养殖户通过电话向蒯淑霞咨询的问题不计其数,她总是能及时回复,并帮着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动物防疫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保障社会供给、保护人类健康、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措施。“在动物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接到养殖场(户)上报异常情况,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跳猪圈、进羊舍、钻鸡舍采集样品、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监测……蒯淑霞从未嫌过脏。”提及蒯淑霞,同事纷纷称赞。

  近年来,蒯淑霞与同事共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样品监测6万余份,为全市动物疫病科学防控工作提供指导依据;指导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了国家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助力全市畜牧业和奶产业绿色发展;结合辖区监测数据及疫情上报情况,分析研判动物疫病流行趋势,为全市重大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的科学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20多年来,凭着对兽医工作的热爱,让蒯淑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她说:“为了畜牧业发展,我要坚持学习,永不停下为民服务的脚步。”(记者  冯荣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