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 | 李耀梅:凭坚持与诚信摆脱命运的梦魇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3-05-06
4月29日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2022年“诚信之星”

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

村民李耀梅光荣入选

成为2022年宁夏唯一

获此殊荣的全国“诚信之星”

在宁夏,大家都习惯用“攒劲”这个词来夸一个人利索能干,而李耀梅则被村里人称为“攒劲妈妈”,她用如同西北芨芨草一般坚韧、蓬勃的生命力书写着不向命运妥协的励志故事。

李耀梅老家在同心县预旺镇大山深处的青羊泉村,那时,她住箍窑,喝窖水,日子过得艰难。2008年,命运又给原本生活困窘的她当头一棒,她离婚了。离婚后的她以售卖用芨芨草和高粱扎制的扫帚来维持自己和女儿的生计。由于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2013年,胃部肿瘤复发的她再次住院。无奈之下,女儿向常年订购妈妈扫帚的客户东拼西凑地借了9万元,娘俩欠下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债。

2014年,她带着女儿从老家搬迁至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生活逐渐安定下来。但是没想到意外来得毫无征兆,2015年10月,李耀梅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右腿粉碎性骨折,头部、颈部等多处受伤。李耀梅娘俩在尚未还清债务的情况下,无奈又从常年订购扫帚的5位客户手中陆续借了16万元。

一场大病、一次交通事故,让李耀梅的生活不堪重负。面对近30万元欠款,她心生焦虑,每每睁开眼睛,看到相依为命的女儿便心如刀绞。她不能让一次又一次帮助她的好心人失望,越是困难越要咬紧牙关硬撑着,她要继续活下去。

出院回家休养近两个月后,这个被村民形容为“干活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开工了。每天早上5点起床,夜里12点睡觉,扎扫帚、喂羊养鸡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当时,每天睁眼闭眼就想着抓紧把债务还上。”李耀梅回忆道。

因为颈椎受损打着8斤重的螺丝,头部承受不住,她就靠在墙上,右腿骨折因为没钱安钢板不能使劲,她就在地上打了一个钢筋柱子代替。无法想象,她用怎样的辛苦和汗水才把一捆捆高粱变成了一把把漂亮的扫帚。同时,要把不合格的扫帚全部挑出来放在一边,就算生活再紧张,她再需要钱,也从不给顾客发次品货。李耀梅想,两次大灾大难中,5位借钱给她的好心人,不仅拿出血汗钱救了她的命,连欠条和利息都没要,人家对咱好,咱更要涌泉相报。3年的时间里,凭借诚信做人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她扎制2.5万余把扫帚,还清了30万元外债。

2018年,在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扶贫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李耀梅贷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白天收芨芨草,晚上将芨芨草做成扫帚。自从村里建立扶贫车间,李耀梅还申请成立了耀梅洁具专业合作社,吸纳更多村民就业。她还注册了“龙源村·扫帚厂”的某互联网平台账号,经常发布自己扎扫帚的视频,把生意做到了甘肃、山东等地。

“芨芨草,风吹不倒,沙埋不了。”在贫瘠的土地上,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李耀梅用芨芨草扎扫帚摆脱了贫困。得知自己获得全国2022年“诚信之星”,她说:“很高兴今天能够获得这个荣誉,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和身边的乡亲们一起努力增收致富,把我们的日子过得更红火。”(见习记者 王亚兵)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