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微”宣讲 助推民风“大”文明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3-05-08

  “家风正则民风正,我们都要有正确的理念,不要用高价彩礼捆绑住子女的幸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5月6日,在金星镇金塔社区秦汉文化大院,辖区党员海军正在通过“板凳会”向大家宣传讲文明、树新风、破旧俗、重家教理念。

  

  今年52岁的海军是一名老党员,经常活跃在社区党支部和文化宣传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他不仅是移风易俗宣传者,也是践行者,他的两个女儿结婚就是“零彩礼”,不仅为党员们做了示范,也给我们居民做了榜样,今年还被评为“移风易俗”先锋户。秦汉文化大院居民丁丽说起海军一直赞不绝口。“我个人深受启发,将来我的丫头出嫁一样不要彩礼,只要孩子们过得好,我们老人比啥都高兴。”

  “彩礼不超过5万元,随礼不超过200元,餐费每桌控制在500元以内,婚宴不超过10桌,让彩礼归于原本的‘礼’,让婚姻归于纯粹的‘爱’,礼节不少,爱也不减。”金塔社区妇联专干、红白理事会成员周红为居民一边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一边说道。

  

  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金塔社区微网格“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传承孝道文化,鼓励厚养薄葬”为理念,结合“百姓大舞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体性文艺活动,提倡尊孝重道文化的同时,让群众远离不良风气。“我是2019年结的婚,当时的彩礼虽然要了3万元,但是父母为我们这个小家前前后后置办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的价格远远超过彩礼钱,婚后我们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很甜蜜。”居民王玉婷满脸笑意地说。

  近年来,金塔社区微网格“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掘辖区有影响力、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和居民代表担任理事会成员,定期开展红白事巡查,召开工作“议事会”,使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接下来,社区将通过“开好一次宣传会、定好一条居民公约、签好一份承诺书、建好一支宣传队伍、用好一个宣传阵地”的形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声”入人心。 (记者 铁琴)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