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稿件来源:吴忠市文明办 吴忠市爱卫办 吴忠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3-30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节气轮回,清明又至。清明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这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又值第3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为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祭扫与殡葬新风尚,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市民政局谨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弃陋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道,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倡治丧活动进殡仪馆或殡仪服务中心,用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美德与功绩,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绿色祭扫树新风。提倡通过种植纪念树、敬献花篮、丝带寄语、诵读祭文等方式表达哀思,逐步改变烧香、燃烛等祭扫旧俗,不在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林地、草地等区域烧纸焚香,践行绿色祭扫方式,维护优美整洁城乡环境。

  三、卫生整治靓家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环境整治、清脏治乱、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单位、社区和家庭等环境卫生大扫除。聚焦车站、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乡镇(行政村)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健康生活环境。

  四、安全祭扫防隐患。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祭扫秩序,不违规用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倡导错峰祭扫、文明行车、相互礼让,减少现场聚集停留,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五、以身作则当模范。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文明、绿色、安全祭扫方式,自觉抵制不文明祭扫行为。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爱卫新风尚、培育健康新生活、打造宜居靓家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贡献一份力量!

  

  

  吴忠市文明办  吴忠市爱卫办

  吴忠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9日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市文明办 吴忠市爱卫办 吴忠市民政局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