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第三中学:“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家乡故事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3-05-16

  5月13日上午,青铜峡市第三中学“和悦志愿者服务队”的小志愿者们佩戴红领巾,精神饱满地来到宁夏水利博物馆,用洋洋盈耳的声音、落落大方的仪态为每一位游客细心讲解,带领游客体验宁夏水利发展史以及家乡文化,用少先队员的行动讲好家乡故事、传递家乡声音,为家乡代言。

   

  “这群为家乡代言的孩子真不简单,他们通过自己的语言、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讲身边故事、讲家乡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践行了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品质,这种形式值得点赞。”青铜峡市市民王东城有感而发。

   

  自2021年以来,青铜峡市第三中学“和悦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坚持在宁夏水利博物馆等地开展“我是红领巾讲解员,我为家乡代言”活动,红领巾讲解员先后为6万名游客进行讲解。青铜峡市第三中学副校长余波说:“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建立是青铜峡市第三中学研学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学校也是通过有创新、有温度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

   

  “保护母亲河,人人有责”。利通区利通街第一小学的小志愿者不定期地在黄河铁桥、黄河大峡谷景区附近分时段、分区域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我先行”等活动已成为一种习惯。该校学生杨乐乐说:“当我们站在黄河边为游客讲解我们伟大母亲河的故事时,内心是激动的,我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母亲河代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中来。”

  与此同时,盐池县小讲解员们擦亮“红色盐池”品牌,广泛开展参观引导、展馆讲解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力求把红色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红领巾为家乡代言”是吴忠市“红领巾爱家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推动少先队社会化的重要举措。团市委书记张媛表示,此项活动目前在我市已形成常态化,在今后的节假日里,将会有更多“红领巾讲解员”的身影活跃在城市记忆馆的各个展厅,用少先队员的行动讲好家乡故事、传递家乡声音,为家乡代言。团市委也将持续推进,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好“红领巾讲解员”等实践活动,让“红领巾”积极投身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建设。(见习记者 史珂)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