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桥村: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3-05-17

5月15日,在利通区高闸镇韩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村民们齐聚一堂,聚精会神地观看红色电影,追寻红色记忆。

热爱红色文化的村民陈小慧听说村里放映红色电影,便早早地来到实践站。她说:“我们村上经常开展这样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我们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韩桥村加强党建引领乡风建设工作,加大为民做好事做实事力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公园,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举办孝老爱亲、关爱留守儿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结合人居环境笑脸积分制,对全村进行彻底大清理、大整治,让全村环境面貌有了质的提升。  

走进如今的韩桥村,村落民居直接整齐有致地分布在道路的两侧,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向各家各户,郁郁葱葱的树木草丛、随风起舞的柳枝、将村部掩映其中。志愿者们利用志愿服务的契机,一起劳动,打扫庭院和道路,擦拭公共展板和长椅,一幅优美的景美人和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韩桥村志愿者胡月琴告诉记者,她参加志愿者活动已经有7、8年了。这几年韩桥村每月都会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她每次都积极参加,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孙女也在学校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我们的环境就会越来越美。”她感慨道。

除了进行环境整治,韩桥村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和农闲时间,对村上生活困难和需要帮助人员进行走访慰问,77岁的杨玉珍老人,患有慢性病,子女又不在身边,身边一直缺少个“知心人”。志愿者们就经常来到她家,帮她打扫卫生、翻土种地,关心她的病情和用药情况。杨玉珍由衷地感谢道:“村上这些志愿者经常来我家关心我的生活,帮我打扫卫生,服务特别好,谢谢他们。”

自2021年开始,韩桥村结合本村实际,多方听取村民意见,争取专项资金,新建春秋大棚,发展特色农业,改造科技大棚,实现村集体经济逐年递增,由2020年的11.9万元递增到2022年的35.5万余元,村民劳务用工达到740人次,真正做到了乡风文明立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经济收入增起来。

下一步,韩桥村将继续围绕“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目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积极引导培育文明乡风,倡导文明健康生活,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巨大转变,擦亮“文明村”的面子和里子,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记者 铁琴 见习记者 马雅琴)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