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振兴 | 西滩村:产业兴旺村落美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3-05-18

清点、码齐、检查……5月16日,走进吴忠市牧林源饲料加工有限公司的饲料仓库,利通区金银滩镇西滩村的致富带头人杨学林正和工人们一起卸货整仓。

自2009年开办加工厂以来,杨学林一直秉承着“平价销售,货真价实”的理念,把关饲料的质量和科学配比,为周围的养殖户提供饲料加工之便。自从西滩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养殖的道路,但因为资金有限,购买饲料成了他们心里的一大“难题”,村民马建明就是其中之一。

8年前,刚刚开始“试水”的马建明通过贷款养了三头牛,正在为购买饲料犯难之际,是杨学林主动提出赊购,让他缓解了资金压力,渡过了难关。养牛的8年光景里,马建明一直在杨学林的加工厂加工饲料,他们也从合作伙伴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现在我已经养殖了40多头牛,每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也挺不错,多亏了杨学林。”马建明笑容明朗。

当然,杨学林的“雄心”还不止于此,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杨学林信心满满。他说:“现在我们村养殖户已经发展到了一百多户,下一步,我还想把加工厂再扩大一下规模,带领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养殖场外的“天地”同样广阔,在金银滩镇西滩村村民苏春红的瓜棚里,颗颗饱满的西瓜掩藏在一片绿意中,长势良好,静待月底出棚。

看着一棚的西瓜,苏春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了40亩西瓜,预计一年下来就有20多万到30万的收入。”

西滩村土地以沙质土壤为主,地势平坦,主要以种植优质水稻、小麦、玉米为主。2022年,西滩村转变种植思路,利用小拱棚种植西瓜120余亩,销往周边省市,颇受市场欢迎。西滩村村委会副主任金晓丹说:“我们西滩村通过党建引领、培育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的良好局面。去年西滩村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

除了巧抓特色发展机遇,抓好特色产业,挖掘致富能人,引导村民勤劳致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之外,西滩村还巧借乡村振兴东风,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环境、村民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做到了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百姓脸上的笑容“多起来”。

昔日的西滩村,如今正蜕变成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产业兴旺的新农村。(记者 铁琴 见习记者 马雅琴)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