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吴忠网评:做好早茶文化“新”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3-05-04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方饮食。地处黄河两岸、黄土高原的吴忠历史源远流长,自古就有“水旱码头·天下大集”的美誉,在长期商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中,形成了“融合南北、荟萃东西,饮食唯良、健康养生”的餐饮文化,早茶文化就是其最精华的内核。吴忠早茶文化源自于群众、根植于人民,是中华餐饮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人类饮食是一种文化,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积淀。美食里既有人生的千滋百味,更有文明的交流互鉴。只有同其他美食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吴忠早茶文化想要在众多美食文化中脱颖而出,这就需要不断地守正创新。全市各族人民充分发挥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奋斗精神,把吴忠早茶“注入”新元素,将早餐消费与休闲生活融合、商务文化与社交文化融合、高效率与慢生活融合,使吴忠早茶文化愈加多元,既有南方的钟毓灵秀,又具北方的粗犷豪放。“南”“北”饮食的巧妙结合,传统与创新的有效碰撞,让吴忠早茶文化与时俱进、声名鹊起,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情感寄托,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生动写照。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融合和文化的传承,我们的吃,不单单是吃,我们吃出了风俗,吃出了文化,吃出了乡情,更吃出了智慧。近年来,我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十进”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社区邻里节”“千家宴”等群众性活动,培育模范人物,选树示范典型,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五个认同”意识牢固树立,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凝聚起各族群众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强大力量。吴忠早茶文化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步形成的精神标识,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鲜活案例,反映了各族群众勤劳质朴、包容奋进的优秀品质。

  吴忠早茶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亟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在2023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开幕式上,吴忠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西部美食地标城市”和“中国面食培训基地”,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持续挖掘吴忠早茶文化,广泛宣传吴忠早茶文化,持续提升“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美誉度和“早茶文化地标城市”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更加持久动力。(记者 洪蓉)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