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地方立法机制 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2-12-12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创新立法工作机制作为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健全、完善立法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和完善与自身立法工作、立法需求、立法特点相适应的立法工作机制,为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您觉得我们在物业管理方面有没有立法的必要……”近日,基层立法联系点、宁夏蓝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建霞正通过电话沟通,征集有关物业管理方面的建议。自挂牌以来,该联系点共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仅11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停车场管理、物业管理、公共空间户外广告资源管理、黄河流域保护立法项目建议4项。

  宁夏蓝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建霞说:“作为吴忠市人大常委会首批确定的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我公司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并不断加强立法知识的学习,深刻把握立法联系点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公司在文艺文化群体和民主党派群众的优势,将群众对立法的一些建议和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我们将更多地参与立法调研、征求意见、普法宣传等立法活动,实事求是地收集和反映民意,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提供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通过设立基层立法点、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搭建反映民情、汇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将民意反映在立法过程的各个环节;不断丰富专家参与立法工作的方式和途径,广泛听取和吸纳专家意见,运用好立法咨询专家力量,加强立法协商,保障高质量立法,实现立法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恪守立法为民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机制,从立法项目选题、起草修改、调研论证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为选好选准立法项目、凝聚各方智慧、保证立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提供制度规范。制定了立法咨询专家工作办法,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聘任立法咨询专家由上届的18名扩充至41名,更好地为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吴忠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学芳说。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引领地方立法工作,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依法积极履职,不断开拓创新,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记者 庞芳 洪蓉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