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项目建设“春潮涌” 起步冲刺“开门红”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4-02-22

春节过后,我市迎来了龙年的第一场降雪,让全市气温骤降,但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如火如荼的施工进程。

2月20日,在吴忠市乃光湖生态修复及雨水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18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有序进行湖底土方工程及清淤工程。该项目于2月1日开工建设,主要实施乃光湖蓄水调节、湖水生态净化、雨水收集再利用等建设内容,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理念,以“水”为项目规划的核心,将水生态修复和城市防洪排涝相融合,完成乃光湖湖体调蓄池改造、生态浮岛、排水槽、防护槽安装等。

“项目完成后,乃光湖将成为天然雨水调蓄池,连通清宁河、南环水系,形成区域水系大循环系统的重要一环。”吴忠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毛惠介绍,项目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建设内容,实现“雨前排水 、雨中蓄水、雨后补水”综合利用,惠及周边溢流雨水,发挥行涝、排涝的功能,增强城市韧性,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2月20日,机械的轰鸣声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石家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响起。施工人员驾驶挖掘机、推土机,迎着飞舞的雪花加紧施工。“我们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宁夏固海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兴盛说。

该项目是利通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于2023年12月1日开工建设,总设计灌溉面积19965亩,规划建设蓄水池2座、泵站2座及农田管网工程等。

利通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吴忠市重点项目,包括扁担沟镇吴家沟村、石家窑村等7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预计4月中旬全面竣工。“我们整合利通区全域14家农业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资源,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自水源至田间供水一体化、专业化、物业化服务,合理优化灌区各乡镇用水指标调剂,有效缓解扁担沟镇农业灌溉供水压力,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水安全保障。”宁夏水发利通现代农业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焱说。

开春即开工,开局即决战。我市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主要拉动力,今年计划实施建设项目613个,总投资17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到80%以上。确定德晖科技超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永杰新材料铝材深加工等1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14亿元,共争取增发国债项目35个,落实资金19.5亿元,居全区五市第一。 

我市将扎实开展“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千方百计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强化项目全周期闭环服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力促一季度项目开工率达到50%,完成投资75亿元以上,努力实现“开门红”。“今年,全市储备的项目多,争取的资金多,尤其是海绵城市、万亿国债资金项目,共落实了30亿元的资金,是历年来争取中央资金最多的一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全年投资增长6%的预期目标。”市发改委主任马学峰说。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