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跃闹元宵 万象更新暖吴忠——吴忠市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4-02-26
 

看社火、猜灯谜、赏花灯、品民俗……连日来,一个个精彩的文化节目将“年味”拉满,让大家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感受我市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取得的成就和带来的变化。

利通区2024年“红红火火过大年”社火大赛及巡演展示活动精彩开演,来自利通区各乡镇的12支社火队1080位社火队员们身着节日盛装,踏着欢快的鼓点,表演舞龙、舞狮、踩高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将新春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连日来,利通区各乡镇、社区举行丰富多彩的庆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广大群众在祥和喜庆的氛围中热热闹闹庆佳节。

社火闹年,年复一年,饱含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社火在吴忠市红寺堡区薪火相传。活力四射的跑旱船、扭媒婆、跑毛驴、扇子秧歌,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围观。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表演锣鼓、秧歌的热情不减,一扭一摆都“喜气洋洋”,一敲一打都底气十足,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精彩的社火表演,展示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花灯和烟花是增添喜庆氛围的节日元素。连日来,在位于青铜峡市的黄河坛景区,一组组花灯通电亮灯,整个景区汇成一片灯火璀璨的海洋。除绚丽多彩的主题花灯外,夜间空间光影艺术展也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水幕、激光、时空隧道、星球步道等光影作品立体感、科技感十足,让大家尽情享受璀璨夺目的视觉盛宴。

你方演罢我登场。盐池县“锣鼓喧天闹新春”社火表演活动、“畅游古城猜灯谜”活动、“龙门祈福游九曲”新年祈福等精彩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只见腰鼓、秧歌、红绸队一字排开,火红的秧歌队踩着十字步,整齐划一地翩翩起舞,锣鼓、旱船、大头娃娃为整场活动增添了不少色彩。长龙飞舞,奋发有力。九曲花灯如海人如潮,欢乐喜庆的社火表演,“新”意盎然,意蕴悠长,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节日景象。

同心县举办的2024年元宵节灯光秀花灯展活动,由“光耀同心、大美同心、和谐同心、共筑同心”四个篇章组成,灯光的视觉效果和最新的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将每个篇章的主题展现出来,让现场观众产生情、景、人、秀融为一体的立体沉浸式灯光体验,营造出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视听与情感共存的文化视觉盛宴。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吴忠市今年元宵节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我市还积极开展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巡展、“巧手做花灯 传承民俗情”元宵节花灯制作、书香灯谜闹元宵等多姿多彩的元宵节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