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有力量芬芳“半边天”——致敬吴忠市追梦路上的巾帼力量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4-03-1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在我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这样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辛勤创业的巾帼力量,她们在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领域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报寻访闪亮的“她”,分享她们的精彩人生,激励全市广大妇女锚定目标、笃行实干,着力在推动吴忠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巾帼力量。

  丁丽娟: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当家人

  “作为社区书记,‘为民做主’是我在基层工作20年以来一直的追求。”3月6日,说出这句话时,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阳光骄子社区党委书记丁丽娟目光灼灼,神情坚定。

  

  阳光骄子社区有1万多居民,人口基数大、特殊人群数量多。2018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后,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摆在丁丽娟面前。面对复杂的局面,丁丽娟不等不靠,一家一家跑、一户一户访,为及时了解居民诉求,丁丽娟借助小区微信群,让居民能随时了解社区动态、反映切身问题,并将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纳入网格,实行“一格多员、一员多责”,在社区推行无缝隙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搭建居民与社区的连心桥。同时,成立消防信息安全巡防队伍,建立以网格、小区、家庭为单位的消防宣传网络平台,以“硬覆盖软灌输”模式,不断拓宽社区消防宣传渠道,提升居民防灾减灾能力。

  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丁丽娟和班子成员全面掌握小区内人、地、事、物等基本信息和治安状况,让原先的海量“死”信息变成动态“活”信息,实现对实有人口、流动人口等精准统计。

  “丁书记是社区的‘大脑’,辖区地段、居民台账都装在她的心里,要想了解哪一户居民情况,问丁书记就行。”阳光骄子社区党委副书记何继娥说。

  社区干部马慧一直把丁丽娟当作偶像。马慧刚入职时,因为一件事与居民发生冲突,丁丽娟向她传授工作经验:“既然你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服务于民、奉献于民、心系于民。”丁丽娟的这句话,马慧一直牢记于心。

  “遇到事时,看见丁书记就踏实了。”“丁书记对自身要求很严,办事雷厉风行,工作善于创新,不论遇到什么问题总能想出办法解决。”不仅社区干部,凡是与丁丽娟打过交道的人都给予她高度评价。

  丁丽娟凭借一股韧劲、巧劲、干劲,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支持与信任。阳光骄子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等20多个荣誉称号。

  李亚丽:以法之名护“未”成长

  2015年,李亚丽从北方民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考入同心县人民检察院,自此翻开了检察工作生涯崭新的一页。她从“零”开始,不断努力,发起并创建“丫丫护未队”宣讲团,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使自己成为一名未成年人的守护者、法律的传播者、执法的监督者。

  

  “阿姨,我以后也想当检察官,像您一样帮助很多人……”这是一个叫小梅(化名)的女孩与李亚丽的聊天记录。

  小梅长期被继祖父“欺负”,李亚丽在办理该案时,发现小梅受害后心理压抑,选择辍学并自暴自弃。她反复做小梅父母的思想工作,鼓励小梅走出阴霾重新入学,并为小梅协调发放司法救助金用于心理治疗和解决生活困难。目前,小梅的学习和生活均已回归正常。

  李亚丽深知,很多涉及未成年人的“小案”,具体到每个家庭却是大事,这关系到人民群众是否能感受到司法温度。李亚丽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47名业务骨干,创建“丫丫护未队”宣讲团,并签署长效运行机制。

  “‘丫丫’代表孩子,也代表脚印,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一步一个脚印走向美好未来。”李亚丽说。

  “丫丫护未队”刚成立,李亚丽便和同事接连举办了8场专题讲座,通过播放课件、微视频、解析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各部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主题宣讲覆盖同心县所有学校,激发了相关部门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初心。”李亚丽说。

  针对个别家庭存在不会监护、监护不力等问题,李亚丽和“丫丫护未队”成员迅速展开一系列监督及救助等工作,与同心县人社局建立联系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和移送,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魏学娟:德馨如兰护佑生命

“能从根本上解除病人的痛苦,是我努力的方向,也是我毕生的追求。”这是吴忠新区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魏学娟写在笔记本首页的一句话。  

  

  魏学娟在临床医师这个平凡而不普通的岗位上走过了21个春秋。如果用身边患者的话给魏学娟画像,就是哪里有痛苦、哪里就有她日夜守候的身影;哪里有生与死的挑战,哪里就有她的辛勤与汗水。  

  在吴忠新区医院消化内科门诊,一位76岁的老奶奶泪流满面地说:“世上还是好人多,魏大夫,好人呀!”在记者询问下,才了解到了“好”的来由。老人因腹痛难忍,在小孙子的搀扶下走进魏学娟的诊室。一番问询后,得知老人是本地偏远乡村的空巢老人,孙子口袋里仅装了31元现金陪奶奶前来就医,魏学娟随即拿出500元塞到老人手中,并安排护士专程引导老人检查取药。  

  凌晨赶往医院挽救胃肠道大出血患者,紧张过后才发现自己脚上穿的不是同一双鞋;一心扑在抢救手术中,竟未能认出夜里到医院找自己的儿子……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坚守,在21年间汇集成涓涓细流,为魏学娟赢得了良好的职业声誉和社会口碑。  食管癌晚期患者通常进食困难,不少患者异地寻医,经济支出和精力耗费大。面对这一囧境,魏学娟横下一条心,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一年多的攻关,魏学娟所带科室成为吴忠市首个开展食管良恶性狭窄扩张术、支架植入术的专业诊疗科室,解除了患者病痛及进食问题,延长了食管癌晚期患者的生存期。  

  吴忠新区医院内镜学科在魏学娟的带领下,完成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2017年至今,吴忠新区医院门诊量突破10万人次,胃肠镜及胃肠镜下治疗数量达3万人次。

  杨志英:融爱于心绽放巾帼力量

  3月2日,在吴忠市利通区云裳商贸有限公司,52岁的杨志英教残疾职工学习服装CAD设计打版。机杼声里,压模、磨尖、缝纫……不多时,一个衣服口袋就完成了。

  

  杨志英的穿着简单大方,没有过多的装饰,但却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质。1997年,杨志英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创办了云裳商贸有限公司。同时,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助失业妇女和残疾人增收致富。历经20余载,杨志英拼出了自己的励志人生,先后荣获“青年科技星火带头人”“首届吴忠市青年创业成才奖”“巾帼创业就业明星”“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我要做一个认真的创业者、优秀的企业带头人。”杨志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公司成立以来,她始终把提高女工技术和效益作为目标,一边结合实际,认真设计好每一款服装,力求款式新颖、配色时尚;一边严抓质量,要求员工处理好每一个步骤、环节。

  “不创新就会被时代淘汰。”翻开杨志英积累多年的笔记,一幕幕活动场景历历在目,一次次或成功或无奈的体验记录着她的创业故事。杨志英每天坚持阅读服装类书籍、时尚杂志,了解最新的服装配色趋势和新工艺。在她的带领下,云裳商贸有限公司成为吴忠市唯一一家具有校服生产资质的企业。“让孩子们穿上舒适、美观的校服是我的初心和目标。”杨志英说。

  盈余不忘本,饮水常思源。在工作之余,杨志英以自己和企业的力量为“种子”,播撒到社会发展的土壤中,让慈善的花朵热情绽放。

  2003年出生的朱彩惠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为了培养她的生活自理与职业发展能力,杨志英邀请广东的专业教师教授她服装CAD设计打版技能和电脑版开袋机的操作技术。在多方悉心指导下,朱彩惠不仅掌握了这些技能,还获得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看到她们从朴素的乡村土屋迁入城市的崭新居所,我内心深处的喜悦与满足感便油然而生,这也让我更加坚信自己的价值所在。”杨志英说。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2024年,杨志英将利用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并组建专业的文案创意和拍摄团队,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我相信,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这支充满活力的妇女团队将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杨志英说。

  吴荣:坚守初心 做一名永不停歇的新闻人

  吴荣是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的一名记者。从业16年,她始终坚守一线,用镜头和笔记录时代变迁,以一颗不变的初心,书写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2008年,凭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吴荣进入新闻行业。从别人口中的年轻记者,到如今媒体融合大潮下的“全能战士”,她始终朝着最初的梦想坚定前行。“作为党媒记者,要当好‘一面旗’,把准新闻内容的‘定盘星’,以正确价值导向为坐标原点,努力让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自从进入新闻行业,这句话就一直刻在她的心里。

  “记者从来都是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错过了饭点,没有规律的上下班时间,这些都是常态。”吴荣说。无论是重大会议的全媒体报道,还是关键节点的重大主题报道,现场总能看到吴荣和同事努力奔跑的身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荣深入抗疫一线采访报道,两个月内采写、刊发报道近60篇。“与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得远远不够。我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记住他们的拼搏与奉献。”吴荣说。

  在别人眼里,记者的职业光鲜亮丽,但背后的汗水和苦楚只有自己知道。因为工作原因,家人手术她没能多照顾,周末和节假日家庭团聚,她总是缺席或迟到的那个……

  作为一名记者,需要用更加冷静、理性、有逻辑的思维来看待问题,这样才能严把稿件的政治关、导向关、文字关。为了培养理性思维,吴荣抓住“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等机会,不断锤炼新闻业务能力。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原先的纸和笔已经不能满足采访工作的需要,视频内容愈发重要,虽然和年轻人比有着劣势,但她还是从基础学起,一点一点摸索,向着“一专多能”的目标前行。

  16年的记者生涯,她成长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被冷眼瞧过,被当事人骂过,被反映问题的群众围攻过,但当记者,是我无悔的选择,也是我人生的梦想。”吴荣坚定地说。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