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吴忠入画屏——我市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4-03-12

大河奔流,浩浩荡荡。

三月春风吹拂吴忠大地,黄河吴忠段69公里一派春日景象。万顷良田春播正忙,湖泊湿地候鸟蹁跹。城市街道、村庄巷道一行行四季常青的樟子松郁郁葱葱,一些高高矮矮的树木开始透出新绿……这深深浅浅、充满诗意的绿色,是大自然最美的颜色。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绿色发展是长久之计。近年来,“高质量”成为我市国土绿化的关键词,在扩量提质绿化、城乡一体绿化、部门聚力绿化之中,走出了一条科学化、精准化的国土绿化之路,绘就了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建设的绿色画卷。

目前,我市累计完成营造林400.5万亩,修复治理草原43.7万亩,治理荒漠化598.1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28%以上,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自治区首个创建成功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这几天,我市大大小小的湖泊湿地逐渐热闹起来。在青铜峡库区湿地,大天鹅、灰鹤、赤嘴潜鸭等鸟儿收到了春的邀约,共赴一场盛大的春日“聚会”。目前,库区湿地鸟类增加至212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60余种。

鸟儿青睐我市,并非库区湿地一处。近年来,我市遵循“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和合理利用”的原则,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综合施策,扎实有序推进湿地保护修复,5个县(市、区)共有河流、湖泊等各类湿地67.93万亩,湿地保护率28.9%。

眼下,正是果树修剪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青铜峡市峡口镇任桥村利用果树休眠的有利时机,进行果树修剪和春季管护。

3月9日,走进任桥村峡口味集温棚,便听见不远处温棚里传来的果树剪枝声。马兴保是村子里的种植能手,他脸上透着自信说:“种果树不仅可以增收、美化环境,还可以形成赏花、摘果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我们积极争取资金1400多万元打造峡口味集,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采摘观光大棚20栋,其中种植葡萄17栋,桃树3栋,预计收入在80万元。”任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清珍说。

在青铜峡市葡萄种植基地,各个酒庄的工作人员抢抓农时,正在做出土前的紧丝、换杆等工作,静待4月初,28万亩酿酒葡萄将陆续破土而出。

“这几年,我市特色经济林产业稳步发展,去年培育林果示范基地2600亩,产业标准化高,经济效益好,示范作用强,提质增效显著,林下经济转型升级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效益高。”市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中心主任赵琴说。

我市的每一片山林,都是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因子”之一。

作为宁夏中部的地理“屋脊”和自然生态屏障,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谓一道绿色天然屏障。

“我市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治理为辅的方针,通过荒漠草原生态修复、封山育林、侵蚀沟道治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措施,全面加强罗山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有效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水土保持能力和防风固沙效果。”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科长田彦学说。

随着罗山整体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罗山的林线已从原来的海拔2000多米下降到1800米左右,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逐年向好,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成为自治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野生动植物基因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自治区启动山林权改革,对林地和林木确权,放活林下经营,拓展抵押贷款,开发林业碳汇,一系列点“金”之笔,让“绿叶”变成了“金叶”。

盐池县将确权的林地量化为股权,采取登记林权类不动产“大证”,颁发量化为股权的“小证”的办法,向农户颁发股权证书3892本,走出了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民的新路子。

同心县开展生态移民迁出区山林权收归国有试点工作,完成整村搬迁的田老庄乡5村4.04万亩山林地收归国有,并确权颁发给同心县生态林场。

与此同时,我市优化“以林养林”“以地换林”等植绿增绿新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林下经济22.44万亩,以划拨方式供应油气井场地,油气企业按用地面积5倍进行造林,发展以地换林3000亩。

春日的吴忠林场,喜鹊叫声悦耳。吴忠林场始建于1964年,多年来一直担负着我市苦水河沿岸河湖、湿地及天然林保护与治理任务,优良经济林苗木和造林苗木的繁育任务等。该林场负责人冯骦说:“经过一代代林场职工接续奋斗,累计提供经济林良种苗木2200万株、绿化苗木1300万株,森林覆盖率61.6%。当前,正在储备造林苗木,为苦水河沿岸春季造林做准备。”

美丽吴忠建设,离不开高品质的国土空间规划。今年,我市依托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与修复吴忠项目,实施2024年黄河“几字弯”攻坚任务49.2万亩,其中营造林31.2万亩,草原修复治理18万亩。同时,抓好宁夏科学绿化示范区示范建设项目、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等,让吴忠高颜值生态的轮廓更加清晰。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