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万象“耕”新 ——吴忠市掀起春播生产热潮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4-03-14

春天孕育希望,春风鼓荡干劲。进入3月,吴忠田间地头时时可闻隆隆机声,被春风吹醒的黄土地在旋犁翻飞中舒展了筋骨,我市开启抢农时、争天时的春播生产热潮。

利通区早谋划,早部署,把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队,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农资检查、农业技术现场培训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全面指导农民群众做好小麦的田间管理。同时,严格落实粮食补贴政策,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守好责任田”,扎牢群众的“粮袋子”,让农民群众确实既增产又增收。

红寺堡区紧盯粮食种植任务,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为地区粮食生产起好步、开好头。

3月11日,在小坝镇新林村,村民们正忙着将小麦种子和肥料倒入播种机,为接下来的春播做准备。随后,农机操作员驾驶着旋耕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开始春播作业。

为高效服务春耕生产,青铜峡市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专家走进课堂或深入田间地头,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我市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同时,加大惠农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智慧农业,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蒋万兵说。

盐池县积极协调指导各农业企业拉运农资、维修农业机械,督促农户施肥整地,为春播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同心县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各地纷纷按下“春播键”。 3月12日,在同心县王团镇的田野里,村民趁着天气晴朗,忙活起来。农机手驾驶播种机穿梭于田间,一粒粒麦种被播进地里。同心县王团镇镇长王坤说:“截至目前,王团镇已经播种春小麦4500亩。”今年,同心县计划播种春小麦1.03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35.52%。

今年,我市将按照效益优先、集中连片、发挥优势的原则,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地,优化区域布局,调整粮食内部结构,优化粮食品种结构,稳定粮食生产面积。落实“三稳两扩”,稳定春小麦、水稻和大豆种植面积,扩大玉米、马铃薯种植面积。继续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春小麦套复种大豆等模式,筛选抗性强、产量稳、品质优的粮食作物新品种。“今年,自治区下达我市春小麦播种任务9.5万亩,全市计划种植10.78万亩。截至目前,全市春小麦播种面积5.6万亩,任务完成率58.95%。”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马学锋说。

>>><<<
【编       辑】:
【责任编辑】: 朱 慧宁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宣传部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地址:吴忠市行政中心  吴忠市文明办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039193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8050176